2017年5月27日星期六

忆母亲之 - 坚毅的女性

2013年5月27日,母亲因肾衰竭撒手人寰,享年79,母亲的一生虽不是什么惊天动地,但对于子孙,老人家留下的却是无价的身教。五弟说得好,都50岁了,是该写些回忆了,而人生中还有什么比回忆伟大的母亲来得重要呢?拙劣的文笔,难以形容母亲之伟大于万一,只盼通过记录母亲生前的些许事迹,让汪家后辈日后有个共同的回忆。。。。

母亲姓林,闺名秀英,上有一兄一姐,下有两个妹妹,外公早逝,五个孩子都是靠外婆制造水瓢、抽油器养大,母亲自幼在外婆身边,耳濡目染,加上特别乖巧勤快,整日帮着外婆干活儿,把外婆的锡焊功夫都学会了,举凡敲敲打打,锤、钉、锯、剪、量这些本应是男孩才会的粗重活,都难不倒她。而兄弟姐妹当中,也唯有母亲传承了外婆的手艺。
母亲16岁时,配得上“大美人”的形容。

母亲为人随和,与人少有纷争,但该站出来的时候却也从不退怯,该出手帮人的时候一定挺身而出。母亲说过,二战结束前,当时才九岁的她就曾经帮忙邻家一些小姐太太们,在她们逃上甘密山时,让她们把金饰宝物藏进布条里,缠绑在母亲腰间带到山上去,事后,小姐太太拿出零钱要打赏母亲,母亲只说这是她认为可以办得到的事儿,无需任何打赏。儿时听母亲叙述这段,总会为母亲那一份胆量捏冷汗。
母亲16岁时与父亲成婚,隔年生了大哥锦隆,之后再诞下大姐美兰、二姐素妮、二哥锦财、三姐美心,生下我时母亲也才不过28岁,之后四弟锦华、五弟锦贵、幺妹美珍和幺弟锦文。家有十个孩子,只靠父亲一人在米店商那儿打份工,生活的拮据与困苦,难以形容;怀着二姐时,重男轻女的祖母就曾放话,如果母亲这胎生的是个女娃儿,就要把她卖了,但母亲坚决不退让,毅然决然的告诉祖母:“孩子是我生的,是男是女我都会把他养大,谁也休想从我手中把孩子带走。” 而不知是否命运安排,祖母在二姐诞生前竟病逝了,二姐也免去了可能被卖走的命运。母亲也曾对我说过,身上怀着我的时候,已婚好多年苦无儿子的三姨,曾要三姨丈来央求母亲,如果生下男婴,就让给她当儿子;记得母亲是这样告诉我的,母亲对三姨丈说:“生男生女都是我的骨肉,我绝不会让我的孩子离开身边成为他人的孩子的。”所幸有母亲这份坚持,汪锦荣才不至于随三姨丈而改姓陈。
身边带着十个孩子,单靠父亲一份微薄的收入,“好心”的邻居、亲友都劝母亲自己也出外找份工作,让大哥大姐在家照顾一群弟妹,母亲拒绝了这些“好建议”,记得母亲这么说过:“我知道如果我出外工作,孩子固然在物质上可以过得比较好,但我要的是孩子们在我亲手教育下成为有用的人,我宁愿自己没得吃,也会先让孩子吃饱,再给予孩子最好的教导。” 如今我们兄弟姐妹个个都有安稳的生活与事业,当中还出了四个大学生,而且在母亲自己的兄弟姐妹当中,也只有她的孩子所受到教育是最高的,我想,那是母亲对信念的坚持所造就的。

1 条评论:

  1. 你们的母亲实在太偉大太捧。不但要寫母亲希望也寫父亲那才公平。曾經对你幺妹说过你们幼小時的生活應該要寫出来。你的文筆这么好希望你能寫好讓子孫多了解。
    👍👍👍 贊贊贊

    回复删除